2009年3月11日星期三

The Revolutionary Road of Apple's Ad Intro

提起广告最有创意性的品牌 我会说Absolut Vodka, 当然大多数品牌某个时刻都会有令人为之心动的作品,但在长达十几年 几十年 甚至一两百年的历史中 品牌的市场定位、形象 理念 诉求会改变 通过广告传达给人的信息也会随之偏移,甚至转折。例如Nike,如今的Nike football, Nike Woman的诉求点都不一样,早已不是早年清晰统一的''Just do it''了。更有甚者,如Mini Cooper,创建时的Mini定位在经济省油,几经转手,到二十世纪末被宝马收购后,从产品到品牌定位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,现在的Mini已是都市成功女性的最爱,当然大众的Beetle到New Beetle的转变几乎一致,只是后者的结果非常惨不忍睹罢了。
所以 想来品牌要从创立一直保持很有创意而且很清晰统一的广告诉求,除了主观上要有这个追求,还有两个先决条件要满足:第一,品牌不能历史太悠久,时间太长,会主动或被动的战略性改变;第二,产品线要相对单一,做肥皂和做电视明显不能用一样的战略(对,我就是在讽刺LG)。很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Lipton,创立于19世纪末,一直以提供高品质,直接从原产地进口的茶叶闻名,曾经的slogan "direct from the tea garden to the teapot "已是经典,但在创始人Lipton爵士死后,仍逃不了被收购的命运,如今是Unilever旗下的品牌,开发了汤料,软饮料等新的产品,同时广告诉求向追求生活的质量,乐趣转变(从谈产品到谈消费者,或者说从第二人称“你”到第一人称“我们”是任何一个历史超过五十年的品牌必定经历的转变)。即使这样,符合这两个条件的品牌也并不少,几乎所有的高端汽车品牌和奢侈品品牌都很“从一而终”,但因为产品局限,或者曝光率不高,或者谈不上很有创意。
我第一个想到Absolut Vodka,那一个个系列广告已成传奇,只是去年他更换了广告公司和坚持了二十年的创意路线(我很伤心),因为我们在这里只是谈创意,谈感官享受, 但就算考虑到市场,利润等理性因素,我还是对这个改变持怀疑态度,不过这是他话了。Absolut vodak,Apple,Budweisier和WWF是几个符合这个条件,而且我有一直在搜集他们所有广告的牌子。今天,我们从Apple说起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